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从台湾的文创产业以及原住民运动反思蒙古文化保存与复兴


从台湾的文创产以及业原住民运动反思蒙古文化保存与复兴
古人一句话叫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参加了这次访台冬令营我才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中的真理。 来到台湾
看到台湾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台湾人民的富足的生活方式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但是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台湾文创产业以及原
住民这个名族。
台湾文创产业得力于台湾原有的科技优势,以及独特的营销方式,近些年来得到了很快的发展,这一切给了我
很大的启迪,我在想或许这样的发展方式也会适用于我们民族的保存以及复兴。我是一个很热爱自己民族的女孩,因为种种
原因蒙古族的文化事业正在走下坡路,我们这一代的蒙古族青年是这一可悲变化的见证者,但是我们不能杞人忧天,对自己
的民族以及民族文化失去信心,我们降生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代,我们肩上的担子比任何时候都重,因为科学技术以及文字
处理技术的落后,我们民族很多优秀的文化都遗失了,虽然很多人在不断地搜集和寻找,但是这些遗失的文化宝藏是我们
的民族文化很大的损失。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学习科学技术的同时我们也会时常想自己民族的发展之路,我们不仅
要学好各自的专业的课程,而且要懂得新近的科学技术尤其是电脑科技的运用,文化传播方式的多样化,以及营销方法的具
体应用。我们光有启迪没有行动是不行的,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和做的还有很多。
每个民族都像一朵朵盛开的鲜花一样绽放着各自的美丽,台湾的原住民也是一样。台湾的原住民近些年来日益
兴盛,同时原住民的意见也在某些议题上取得了更大的发言空间,同样政府也给了我们自制的权力,让我们为本民族的的兴
盛而不断努力着,在民族大同化的背景下,少数民族的语言及文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这些优惠政策在一定成上
起到了一些作用,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怎么去面对这个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应该寻找什么样的办法办法来保护本
民族文化及习俗。我们的民族文化正处在一个十分危险的时期,在具备好的外部条件的同时我们还应该使自己的文化越来越
能跟的上时代的变化,就像台湾原住民族一样,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参加并监督国家立法工作,保障自己民族的利益,在
自身不断地努力下,让本民族文化源远流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蒙古风韵汇报第三季

撰稿:张宇
制作:王艳丽
影片剪辑:伊拉乐塔
音乐:张学良
图片:阿敏
主持:乌玉罕

关注者